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历史剧《觉醒年代》分享评介会

发布人:尤祥宇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时间:2021-05-08   浏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带领学生党员深入学习研究党史、新中国史,提升新闻学子的学术科研水平,427日,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5314教室开展了主题为“红色主旋律下党史故事在影视剧中的叙事呈现——《觉醒年代》分享评介会”的党史学习教育。评介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学院新进教师马文青博士主持,全体研究生党员到场参加。


评介会伊始,学生党员宋恒蕊先为大家介绍了这部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内容,随后从演员阵容、叙事手法、电视画面、历史还原、细节隐喻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分析。随后挑选了毛泽东出场、辜鸿铭演讲、鲁迅写《狂人日记》三个有代表性的片段,再现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演绎出的一段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带领大家感受了伟人的精神力量。学生党员冯聪聪也向大家讲述了自己观剧后的感受,列举了一些感人至深的片段,她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刻,这样一部制作精良的历史剧不仅专业知识满满,更能够震撼心灵,为我们学生党员带来精神上的鼓舞。评介会最后,马文青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向大家讲解了红色题材影视剧的叙事模式,列举了其它同类的优秀影视剧作品供大家业余时间观赏,她提到学习强国平台有许多好的影视剧资源,大家在观看的过程中既可以舒缓学习压力,又可以学到历史知识,非常实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研究生党支部将以本次评介会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进行,丰富内容和形式,认真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要求,切实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撰稿 邢圣爱 审稿 曹启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