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研究生教育始于1981年,经过40多年的积累和发展,现已建成了学科特色突出、导师力量雄厚、基础理论扎实、科研实力较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研究生教育谨遵“明德、求是、拓新、笃行”校训、“团结、进取、务实、高效”校风,秉持“上规模、调结构、提质量”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学位点的培育和建设,强化学科内涵,突出优势特色,建设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学位点布局结构日趋合理。学校现有45个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4个,涵盖了理学、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农学、医学、法学和艺术学等9个学科门类。

学校目前共有研究生导师800余人,汇聚了双聘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原学者、河南省教学名师等一大批学术带头人。

目前在校研究生3700余人,学校强化人才培养过程管理,以课程管理、学位论文中开题、中期检查、论文评审等关键环节为抓手,构建“全链条”监控的研究生培养质量过程管理体系,连续多年教育部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保持100%,研究生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