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成功举办首届本硕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人:   来源:    时间:2023-11-18   浏览



提升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增强科研能力激发科研热情、强化科研自信,打造一个致力于研究生与本科生常态化学术交流平台11月14日下午,外语学院在5225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首届本硕学术创新论坛。副院长沈国荣英语系副主任张桂芝郭崇老师担任此次论坛的点评导师。论坛研究生秘书康方主持。

本次论坛共收到7位同学就自己的研究论文进行交流发言包括6名研究生和数智翻译创新实验班本科生1名。依据论文研究方向,论坛共分为外国学、外国语言学、翻译研究、日语语言文化四组进行。“外国文学”李豆豆刘慧灵林奕分别分享了题为<托诺-邦盖>中爱德华时期的伦敦商业生态研究》《<别让我走>中的生命政治与生命价值》《斯皮瓦克他者理论下<接骨师之女>中“沉默的他者”分析探究》的研究论文。“外国语言学”任沪梅分享了《基于语料库的中国生态形象建构研究:及物性视角——以<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英译本为例》,展示了中国在生态保护领域的负责人的大国的形象。“翻译研究”罗红分享了《基于语料库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情态动词英译研究》,探究了情态动词在英汉表达运用中存在的差异及影响。“日语语言文化”杨萍郑雨娟分别分享了《<本朝食鉴>用书目研究》《清末江苏省的赴日教育考察与教育现代化》两篇研究论文

研究生做交流发言

每位同学发言结束后,点评老师都针对其论文和发言内容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获益良多。此次论文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优秀奖三名。2021级研究生罗红和2022级任沪梅荣获一等奖。

颁奖仪式

沈国荣进行了总结讲话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好学院提供的学术平台,珍惜机会,多进行学术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同时他就如何做科研提出两点宝贵建议,一要有创新性做研究要大胆创新、勇于提问、勤于思考;二要讲方法做学术研究一定要有好的学习和研究方法,这样才能够紧跟专业领域的学术前沿,发现好的选题,从而顺利开展学术研究。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借助学术创新论坛的平台,为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推动我院的学术进步和创新发展。撰稿:程永婧  摄影:杨珂婧  审校:李建锋  审核:黄辉辉


副院长沈国荣做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