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经贸扬帆起航 ——经济贸易学院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人:   来源:    时间:2023-09-12   浏览


长空万里,秋色连波,经济贸易学院迎来了朝气蓬勃的85名研究生新生。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科研学习的新环境、新节奏与新生活,96日至7日,经济贸易学院于3605会议室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了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讲党课。97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李刚对全体2023级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爱国主义、荣校爱校与理想信念教育,希望同学们爱党爱国、勤奋笃学、知行合一,将自身发展置于时代与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

加强学术研究,提高创新能力。为帮助新生尽快开启学习科研新篇章,院长孙中叶就如何做科研、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等内容对全体2023级研究生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建议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掌握学习之道,养成良好品行,筑牢成才之基,秉持“明德、求是、拓新、笃行”的校训,奋发进取,不负韶华。

遵守校规校纪,筑牢安全防线。文明与安全教育是护航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岳鹏珍从安全知识、宗教政策和心理健康三个方面对新生进行教育,以提升学生安全意识、筑牢意识形态防线、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团委副书记王秋瑾向研究生新生介绍了学院基础团务与学生组织等相关情况,帮助新生深入了解学院党团组织建设。辅导员时燕明、张福勇分别围绕奖助学金政策、文明养成、规章制度等内容,引导学生养成文明习惯、加强自身修养。

开展专业教育,培养研究兴趣。副院长李文启、粮食经济数据中心主任郭鹏为新生详细解读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文件,包括学制、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论文发表等,希望同学们站在新征程的起点,继续步履不停,砥砺前行。

多维融合辅导,助力多元成长。针对学生不同特点与职业规划,学院邀请企业导师对研究生新生进行了职业生涯教育,并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考博、考公、考编以及其他求职经验,为新生的未来发展提供指导与借鉴。

学院开展的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对于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明确学习目标、制定人生规划等具有重要意义。期待2023级研究生新同学们能够在经贸学院筑梦前行、奋进拼搏,勇担属于自己的时代责任

(经济贸易学院 /贾泽 潘美薇 摄影/张福勇 罗腾飞 审校/岳鹏珍 审核/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