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暨第二届毛泽东诗词及中国传统文化诵读赛

发布人:尤祥宇 孔雪清   来源:    时间:2020-12-31   浏览


  12月25日下午,河南工业大学2020年研究生党支部风采大赛暨第二届毛泽东诗词及中国传统文化诵读赛在莲花街校区新闻与传播学院演播厅成功举办。

  为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展现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风采,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培养当代研究生浓厚的家国情怀,学校特举办了本次比赛。比赛由校党委组织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校研究生会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复生、机关党委书记刘会生、新闻与传播学位党委书记尚恒志及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信息化管理中心、校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等单位负责同志及研究生党员师生参加、观看了本次比赛。

  各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研究生党支部报名参赛。初赛选拔以支部工作案例评选方式进行,11个研究生党支部进入决赛。决赛分为党建知识竞赛、微党课、毛泽东诗词暨中国传统文化诵读、支部工作风采展示等环节。在党建知识竞赛环节,各参赛支部选派的代表以优异的答题表现展现了研究生党员扎实的理论素养和研究生支部的理论学习成效。在毛泽东诗词暨中国传统文化诵读环节,各参赛支部各显神通,搭配音乐、视频、PPT等展示表演,朗诵形式有独诵、男女诵、团体诵。电气工程学院带来的《沁园春·长沙》,让人感动于那种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和藐视一切困难的乐观主义精神,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大家带来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慷慨激昂,斗志昂扬,表达了毛泽东对夫人杨开慧烈士和亲密战友柳直荀烈士的无限深情以及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歌颂了革命先烈生死不渝的革命情怀。《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等节目将现场观众带回了那个长城内外四万同胞同仇敌忾,共同抵御日寇侵略的悲壮岁月,掀起了活动的高潮。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选手们声情并茂、激情澎湃的朗诵,借古励今,以诗言志。

  各研究生党支部以朗诵、情景剧、微党课等众多而又独特的表现形式呈现了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工作,充分展示了支部成员的团结协作精神以及党支部在研究生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引领作用。他们深情的诵读、饱满的情感、精彩的表演、自信的形象深深地打动了观众们的心弦,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获奖结果公布之前,尚恒志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经过两个小时的角逐,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等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新闻与传播学院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与会嘉宾为各获奖支部颁发了证书。学校将为获奖支部资助部分党建经费,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支持支部积极参与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

  在毛主席诞辰127周年之际举办本次比赛,是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以生动鲜活的形式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通过本次比赛,各研究生党支部搭建了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推进了研究生党建工作,充分展现了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广大研究生在诵读中领悟毛泽东诗词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渊源和人文精粹,感受生命的厚重与永恒,快乐与希望;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弘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激励广大研究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素质,奋发成才,早日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办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