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河南工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杨贞贞   来源:研究生院    时间:2022-03-15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研究生: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联合主办。为进一步引导我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和造福人民。

  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面向全校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机器人设计创意实践活动。比赛目的在于为研究生提供集成机器人设计能力的舞台和创新实践训练的平台,为参赛学生提供知识交流和实践探索的宝贵机会,并让各参赛队伍为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国赛做准备。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创新能力,我校决定举办河南工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科技处  研究生会

  承办单位:机电工程学院

  二、参赛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范围涉及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如智能家居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机器人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市场需求洞察、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三、参赛对象及参赛方式

  1、参赛对象:

  河南工业大学全体在校研究生

  2、参赛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不接受个人报名,个人或团队参赛(建议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学院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3、进入决赛后,不得更改项目及团队成员。

  四、赛制安排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和医疗健康专项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际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际演示;

  医疗健康专项组:提供医疗健康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作品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医疗健康相关项目既可报名三个常规组,也可报名专项组。)

  五、赛程安排

  1、大赛报名

  请有意向参赛的研究生团队填报报名表(附件1: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参赛报名表),并将报名表(文件命名格式:报名表-××学院-负责人姓名.doc)于3月28前发送至1178276747@qq.com 。

  2、作品提交

  请参赛团队将作品、项目申报书(附件2:河南工业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及其他相关比赛材料(视频或3D模型)于5月9日前发送至1178276747@qq.com(邮件主题:“院系-负责人姓名-作品名称”)。

注:参赛团队可登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 同时报名参与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3、作品评审方式

比赛主要是通过项目书内容评审、现场展示和ppt答辩来介绍参赛队实现或拟实现的作品(最好有实物展示),评估作品的创新性、实践性、已有研究基础、是否可实现等,来确定作品的获奖等级。

  4、初赛:

  时间:2022年5月中旬(暂定)

  比赛形式:网上评审。由专家评审团进行评审(专家评审团由校研究生院及承办单位相关专业老师组成),初赛结果、决赛名单将公布于校官网。

  5、决赛

  时间:2022年6月中旬(暂定)

  比赛形式:以内容评审、现场视频和ppt答辩对参赛队伍进行评审,每个队伍按类别进行作品讲解和实物展示,参赛队伍答辩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评委老师提问5分钟,根据现场表现打分。每个队伍按类别呈现形式如下:

  仿真组:设计报告+PPT+仿真展示

  部件组:设计报告+PPT+实物展示

  集成组:设计报告+PPT+实物展示

  医疗健康专项组:设计报告+PPT+实物展示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学校将对获奖团队进行奖励,并在评先评优中予以加分支持。

  另外,对于优秀的队伍及其作品,学校将推荐参加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七、其他事项

  1.更多详细信息:请持续关注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2.问题咨询与交流:请报名参赛同学加入我校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QQ群 qq: 769038005,方便通知比赛事宜。



  QQ群:769038005(参赛选手群)

  3.本次大赛最终解释权归机电工程学院所有。

  4.如有疑问可咨询大赛联系人:

  王博士   13781595737


                       河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科技处 机电工程学院 校研究生会

                                       2022年3月14日